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当股权激励成为新经济企业标配,“一心向上”获数千万融资进场
时间:2022-11-29 13:30:59

  期权不单是企业给员工“发红包”,正确的操作应是……

  新经济的浪潮翻涌不息,股权激励的刚需浮出水面。

  日前,老虎国际旗下核心业务单元老虎ESOP官宣独立市场化运作,由原期权托管事业部升级成为独立公司,并更名为“一心向上(英文名UponeShare)”,其定位从原来的“股权激励数字化服务商”升级为“全场景陪伴式股权激励专家”。

  好事成双,同期披露的还有融资消息。据了解,“一心向上”完成了由小米、创新工场、中关村科学城公司以及老虎国际创始人及CEO巫天华等多位股东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18年,从零开始的老虎ESOP业务,是股权激励和管理行业内的“闯入者”。背靠老虎国际券商基因和经纪业务的深厚积淀,仅用四年时间就完成了指数级成长,成为小米、金山云、知乎、九号公司、奇安信、康龙化成、周黑鸭、元气森林等超过400家美股、港股、A股一线上市公司及新锐创业企业的股权激励服务商。其服务的客户业务覆盖互联网、智能制造、网络安全、生物医药、连锁零售等30多个行业、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国内ESOP领域的先行者, “一心向上”实现对老牌机构弯道超车的秘诀何在?

  从集团事业部到独立公司,焕新出发的“一心向上”,又会有哪些颠覆以往的改变?

  从SaaS出发,把“服务”做到极致

  “紧张又兴奋”,谈及成为独立公司运营,一心向上CEO李洪彬这样概括自己的感受。

  业务一线出身的李洪彬是一个遇难则强的性子,四年前,他领命带团队开发老虎ESOP业务,从零开始到带领一心向上占据2020年美股中概股上市相关业务的一半份额。极强的学习能力是他和这支队伍共同的特质,也被合伙人评价为“踏实中带有狼性”。落地在客户服务过程中,则以解决不同发展阶段客户的不同需求见长。

  一心向上的ESOP服务系统于2018年8月上线。彼时,市场仍是一些老牌海外服务机构的天下,作为一个专业壁垒极高的行业,后来者想要异军突起并不容易,也不乏一些想要分食蛋糕的玩家知难而退。但同时,“老字号”们也存在着代码陈旧、响应速度慢、收费昂贵、无法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短板。

  一心向上想要弯道超车,首先当然是有一个“趁手”的“兵器”。从底层架构上,一心向上先从涵盖股权激励管理全场景的自研SaaS系统入手,力求做到流程清晰、比“老字号”要容易上手;客户使用方面,支持简洁的数据录入方式和动态数据管理,将系统功能颗粒度做细,最大限度的满足企业个性化配置需求,实现降本增效。上线四年多来,获得了行业内多个重量级奖项。

  但从李洪彬的认知出发,工具只是第一步,服务才是根本:“ToB服务不等同于SaaS。换句话说,SaaS软件是一个载体,围绕股权激励,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一心向上的客户涵盖A股、美股、港股市场;从行业来看,也实现了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网络安全、连锁零售等30多个行业全覆盖。在这样的排列组合下,几乎没有客户的需求是完全一致的,这其中又包含很多复杂的特殊情况。

  以某科创板上市企业为例,作为中国率先通过发行CDR形式上市的公司,他的股权激励管理有几大特殊性:1.系统不仅需要记录普通股数量及授予价,CDR对应的相关信息也要体现在内;2. 由于红筹架构的存在,这家企业股权激励的行权过程还会涉及相应的汇率转换计算;3.在科创板上市后,企业员工所有未达行权条件的期权要加速行权。

  传统的ESOP服务商无法满足这样的灵活的需求,但一心向上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们依据现实情况快速响应,进行了定制化开发,并加入了汇率以及CDR的一键转换功能,满足了以CDR形式上市的A股公司在行权时的特殊需求。

  千人千面的情况不仅发生在A股,小米作为本轮的投资方,其实也是对一心向上有着特殊意义的第一个超大客户。彼时,小米拥有超过3万人、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的持股员工。激励规模大、员工数量多且国籍分散,对产品的功能、咨询能力都带来极大挑战。

  在长达三个月、历经前后三轮的竞标后,一心向上最终赢得小米的ESOP项目。李洪彬概括,拿下小米项目的原因一方面得益于自研ESOP系统带来了功能拓展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在于一心向上专门的信息安全保护团队和机制,得到了客户的认同。

  服务之上,“专业”是成就事业的根基。一心向上内部反对“唯销售业绩论”,曾有资深员工因为商务活动推掉了公司内部培训,而被李洪彬“上了一课”:“ESOP是专业性要求很强的业务,作为一名商务BD应该先好好沉淀专业知识,完全做好准备了再去接触客户,要做到对客户负责”。

  全场景陪伴,

  以“咨询”拉长服务链条

  四年磨一剑,时至今日,李洪彬对于股权激励这件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伴随业务的不断发展,我们对于业务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开始不断向着企业生命周期前几步走,以‘长线思维’去看待股权激励”。

  一直以来,人们存在一个误区,所谓股权激励是“上市企业”的专利,说白了,就是企业给员工“发红包”。

  如此的解读无异于“一叶障目,不见千山”。

  作为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股权激励重要的价值在于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赢”,将核心人才从“打工者”变为“企业参与者”。

  李洪彬认为,对于人才而言,这是一种“延迟满足”;而对于企业而言,却是“越早开始越好”。“有的初创期企业觉得股权激励随便做做就可以了,这可能会为将来的‘股权纠纷’埋下隐患”。

  他举了一个早期企业常踩到的“坑”——创始人代持股份。

  本身是“董监高”的创始人,一旦代持过多股份,在未来上市时将遇到较大麻烦。一方面,这一身份意味着一段时间内交易股票的数量受到严苛限制,导致不能顺利分给员工作为激励手段;另一方面,也带来了税务问题,属于赠予行为,变成双重征税。

  绝大多数创业团队在面对相关问题时,都存在“认知盲区”。方案怎么做?拿出多少、分给谁?锁定期多久?股权激励涉及到丰富的金融、财务、税务、法律知识多学科交杂在一起,初创团队一无人力和精力,二无经验,根本没办法面面俱到。传统的咨询服务商可以做方案,但难以解决不同类型的企业面临的多如牛毛的具体问题。

  股权激励服务,只提供管理系统,那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一心向上要做得更多,走得更远,即“全场景陪伴式”的服务,以快速响应的专业咨询拉长服务链条。

  首先,用专业立身,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全场景、一站式的咨询。

  对参与中概股股权激励的境内个人来说,有一个绕不开的 “外管7号文”。李洪彬告诉我们:“境外上市公司在对中国境内个人员工进行股权激励时,必须要遵循外管7号文的规定进行外汇登记,否则最终被激励员工将股份卖出后,以外汇形式获得的股份转让收入合法转回内地的路径就会被阻断。”

  而这一点,很多企业不知道,很多做境内服务的股权激励服务商不了解。

  A股、港股、美股各个资本市场股权激励的政策都不一样,四年来,一心向上在全链条服务中摔打过来,积累了应对千变万化问题的经验。有能力依据未来上市方向,量企裁衣制定方案。

  第二,快速响应,独特的陪伴式服务。

  一般企业在授予方案中的锁定期都会分多年来分批归属,有的方案有效期会长达十年,但很多服务商在搭建了框架后,在后续的行权和归属中就不再、也没能力提供更多支持。

  在自研的SaaS系统基础之上,一心向上搭建了专门的运营团队以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这在行业内是少有的情况。“不同于很多机构做ESOP是为主线业务导流,作为老虎国际生态内的独立企业服务品牌,我们希望真正给企业带来价值”,李洪彬说,从这点出发,他对团队的要求是:“痴迷你的客户”。

  正是这种“痴迷”让一心向上在四年内迅速异军突起,并打造了全场景陪伴式服务的护城河。即:依托专业高效的咨询模式、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应用,通过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及其相关服务,以及在线签署、ESOP、CaPTAble、SBC等产品矩阵串联起企业股权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最终助力企业真正激活股权激励价值。

  券商基因X创新精神,行稳致远

  1956年,美国政治经济学家路易斯·凯尔索等人设计了最早的“员工持股计划”,随后众多发达国家的企业也开始效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伴随硅谷大批高科技企业对股权激励的应用,吸引大批世界级人才进入硅谷,让其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圣地。

  无论是老虎国际的创始人巫天华还是“一心向上”的CEO李洪彬,都曾是股权激励制度的受益者,“让渡股权本质上改变了生产关系。一旦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股权激励成为主要收入之一,那么他最在乎的将不是工资和年终奖,而是和创始团队和CEO一样,他们在乎企业能否变成一个伟大的、市值越来越高的公司,从而对工作更尽心尽力。”巫天华曾在采访中表示。

  从创立之日开始,“一心向上”就是具备“券商基因”和“创新精神”的企业。老虎国际的券商身份给了它熟悉不同资本市场规则的条件,也赋予了值得信赖的合规风控背景,是实现场景全覆盖的基础。

  但能够在前辈众多的行业极速奔跑,更重要的原因是其不断创新的“精神内核”。这一方面促使“一心向上”将产品快速迭代,另一方面也让其有意愿去学习本不属于ESOP服务商的更多知识。

  本轮投资方、创新工场运营合伙人谢维表示,当下中国迎来科技创业的黄金时期,科创板、北交所等设立让科技企业在一二级市场融资管道越发畅通。作为现代企业人才战略的核心抓手之一,股权激励当前的供给需求很大,成为了科技公司发展的刚需之一。

  “我个人其实跟老虎国际有着颇久的渊源,一路见证了老虎从0到1的发展,也出席了老虎赴美IPO敲钟仪式。一心向上肇始于老虎内部发展迅猛的ESOP业务部门。老虎的ESOP业务通过多年的国际化头部客户的服务积累,构筑了很强的行业Know-How,其团队技术和产品已经获得很高的认可。当我们看到ESOP业务也像老虎发展初期一样成功,准备分拆独立的时候,我们就积极跟踪并第一时间决定参与进来。”

  谢维表示,李洪彬非常善于带团队快速迭代打硬仗。在他的带领下,一心向上4年来打造了一支专业很强的团队,不断根据市场痛点快速迭代服务体系,已升级成“咨询+SaaS”的全场景陪伴式股权激励服务商,“一心向上能从0到1地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壮大。未来,我们相信一心向上为用户创造更大的股权价值的同时,能支持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据了解,完成品牌升级后的“一心向上”,将“赋能股权,激励未来”作为自己的Slogan。日前,老虎国际(NASDAQ:TIGR)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数据显示,一心向上Q3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客户总数同比增幅50%。此外,在安全性方面也得到了权威机构进一步认可,获得中国通信研究院颁发的“数据安全管理能力认证(DSMC)”证书。作为独立企业整装待发的“一心向上”,即将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的里程碑。

  点击链接查看详情:https://www.uponeshare.com/market/free-trial?invite=chuangyebang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