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产品主义者远洋集团:布局为弓,产品为箭
时间:2020-11-30 17:13:16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0日电 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剧,调控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特别是监管层“三道红线”的重磅出台,直接将行业带入长周期发展的新阶段:对于房企而言,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本、融资三大杠杆红利基本褪尽,摆在面前的是一条向管理要效益、以产品力开道的修炼内功之路。

  事实上,在新的市场需求和竞争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房企已经意识到打磨产品的重要性,产品力的背后,考验的是企业在设计、成本、营销、运营、工程等多个条线的经营管理能力。

  诸多品牌房企,近年来在产品力进阶方面为行业做出了表率,如万科形成四大明星产品系,并积极推行住宅产业化;龙湖以景观作为产品力抓手之一,被誉为“园林大师”;融创通过中式产品战略实现产品力突围;而以“建筑健康”为产品核心理念,在建筑健康领域深耕5年的长跑选手远洋集团,则形成了以“健康”为鲜明特色的产品IP,成为产品竞争力优势显著的房企代表。

  “南移西拓”形成远洋2020年布局突围

  远洋集团于2020年初拉开五期战略的大幕,聚焦主业,聚焦发展,聚焦效益,在巩固京津冀基本盘的同时,持续推进“南移西拓”:在坚持投资标准的基础上,加强对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及中西部中心城市等重点深耕区域优质高效地块的补仓力度,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显然,面对新的行业变化,远洋选择的策略是以布局为弓,产品为箭,贯穿周期,从而赢得可持续的发展力。

  今年以来,远洋集团陆续成立环渤海开发事业部、北京开发事业部、华西开发事业部,形成了北京、环渤海、华东、华南、华中、华西六大区域事业部的清晰架构,加快向全国市场的纵深布局。远洋集团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中,“南移西拓”区域的土地储备面积占比已高达72%。

  通过对战略规划的深研与思考,远洋集团认为,长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中心城市及其都市圈,均有明显的发展潜能,择机进入高增长潜力城市,不仅是规模化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未来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前瞻判断。

  在这一战略指导下,远洋的全国布局已初步取得成效。根据其2020年中报,今年上半年,远洋集团已有62%的开发收入来自于华东、华南、华中、华西地区,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47%。截至目前,远洋全国布局城市数量较四期战略时已实现翻倍增长。

  成熟扛打产品体系形成远洋“护城河”

  过去五年,远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业绩增长,行业排名稳定在TOP30以内,并于2018年跻身千亿房企阵营。兰德咨询在其“百强房企产品研析”专题中分析认为,产品力的提升是远洋稳健增长的根本,这些年远洋业绩回血的关键所在,是产品力这一核心能力没有丢。

  而判断与衡量企业产品力的首要指标是产品的成熟度,也就是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产品标准化程度越高,缺陷就越少,品质就越有保障,也更容易降本增效做大规模。

  自2012年全面启动产品标准化以来,远洋集团已经形成了成熟而完备的产品体系。远洋住宅产品体系集中体现了其独特的人居观、城市观、时代观、产品观和服务观。强调简约、健康、自然、舒适的“山水系”,代表项目北京远洋山水、重庆远洋山水赋、西安远洋御山水,在城市生态板块打造从容有度的品质社区;定位中高端改善的“万和系”,代表项目如远洋万和公馆、远洋?东万和,在项目选址、健康理念、营造工艺上锤炼产品品质;“春秋系”则以天著春秋、海晏春秋、五里春秋等项目为代表,更好地融合城市、自然、文脉与建筑,匠造能够引发精神共鸣的新时代高端人居。

  “建筑?健康”是理念也是产品IP

  当行业来到产品力竞争时代,能否形成穿越周期的产品力,是房企在未来的生存之战中赢得胜利的关键。

  那么,如何形成穿越周期的产品力?最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就是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IP,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持续进行产品优化迭代,保持产品领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层面,远洋以高起点、高规格为要求,形成了独有的健康产品设计标准体系――《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1》,为筑造精品并向全国推广落地奠定了基础,这也成为远洋能形成独特IP的最佳抓手。

  历经27年的专业深耕,远洋已经积累了对于行业、市场、产品的丰富经验与实践,能够深刻洞察与把脉不同区域、不同客群、不同阶段居住生活需求,形成驾驭产品生命周期、延长产品生命力的核心能力,并打造了独具远洋特色的“建筑?健康”产品IP,引领了后疫情时代的产品新趋势。

  在“建筑?健康”产品IP形成过程中,远洋遵循了“创新-标准化-再创新-再标准化”的产品进阶路径。

  早在2015年,远洋在业内率先开启体系化打造健康和谐人居环境之路,以“共同成长、建筑健康的价值理念,持续完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及与之锚定的健康标准与健康产品。

  经过多年本地化健康建筑自主研发和实践,远洋积累和沉淀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数据资料,依据循证学、医学和创新方法论,参考中国不同区域的建筑、文化和生活习惯,在全国近70个项目3986组实践数据基础上迭代升级,最终形成了更适合于中国人身心健康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0”,并于2018年正式发布。随后,远洋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快速推出2.0、3.0,而是扎扎实实地深入研究,不断迭代升级产品的每一个环节,历经2年之久,才推出1.1版本。

  今年,结合当代人对居住空间生态诉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由疫情带来的市场新需求,完成了健康建筑体系从1.0向1.1更新与迭代的远洋集团,更加注重建筑本体的健康基准和实施标准、建筑对人的深层精神给养。远洋力争从园区健康、楼体健康、室内健康、文化健康四大维度,将健康落位到远洋产品和服务的每一个细节。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落地远洋健康建筑体系项目近90个,面积超过1400万平方米。

  远洋“建筑?健康”产品IP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的去化力和溢价力,受到客户与市场的普遍认可,健康的基因融会到远洋打造的每一个项目之中,并已逐渐形成产品竞争优势。相关数据显示,深圳远洋天著、天津远洋未来城、上海远洋东滩花园、北京天瑞宸章等项目凭借顺应当地居住习惯的出色产品力,成功取得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名列前茅的亮眼销售业绩;除此之外,石家庄远洋风景长安、龙岩远洋山水、湛江远洋城等项目,也都以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健康产品特色位列10月区域销售套数第一。

  过硬的产品力及市场口碑,也让远洋拥有与其他优质企业合作开发的底气和优势。在合作开发占主流的华中、华南、华西区域,凭借产品力开道,远洋将快速开拓新市场,进一步扩大区域布局,从而为其“南移西拓”战略的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中新经纬APP)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