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建龙微纳:深耕分子筛行业21年 技术“智”造助力业绩新动能
时间:2019-12-10 17:49:43

本报记者张文娟肖艳青

12月4日,洛阳建龙微纳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这也是河南省及分子筛行业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也为建龙微纳这家深耕分子筛产业21年的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深耕分子筛行业深度,持续研发与国际先进对标,这是建龙微纳成为国内分子筛行业龙头的重要秘诀。

深耕分子筛21年业绩亮眼

产品国内外保持高认可度

建龙微纳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业务,主要产品为分子筛原粉、分子筛活化粉和成型分子筛三大类,是国内分子筛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据招股书显示,建龙微纳业绩表现亮眼,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0亿元、2.44亿元、3.78亿元和2.16亿元,2016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8.62万元、913.53万元、4774.96万元、3704.75万元,多项盈利指标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营收业绩的良好表现,正是公司技术及客户优势的最直观体现。据悉,建龙微纳经过21年对分子筛行业的深耕,变分子筛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已拥有11项授权发明专利,1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已经实现产业化,远高于国内其他分子筛企业。其中,包括Li-LSX变压吸附制氧分子筛与JLOX-300系列深冷空分制氧分子筛已在国内市场实现进口替代。

“目前,公司跟国内很多顶级的分子筛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都保持着很好的合作,能第一时间获得最前沿研究进展,了解国家产业政策动向,在后期实现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转变。”建龙微纳方面告诉记者。

在市场方面,公司除了与国内盈德气体、中船物贸、神华宁煤、杭氧集团等大型企业保持良好关系外,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全球催化剂、吸附剂供应商美国M.chemical、法国阿科玛、Zeochem、德国CWK等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达成长期合作,2018年公司外销营业收入合计9778.44万元,海外市场认可度及影响力逐年提升,客户优势明显。

据建龙微纳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08亿元,同比增长约7.91%;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约83.57%。

分子筛行业市场容量持续扩充

全产业覆盖公司竞争力明显

事实上,近年来虽然国际经济形势波动较大,但分子筛市场一直保持着扩容状态。根据国际咨询公司TechNavio的统计,2018年,全球分子筛市场容量为14.97亿美元,到2023年,市场容量将增长到20.1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6.08%。全球分子筛吸附剂的消费数量和市场容量呈稳步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全球吸附剂市场2019-2023》(国际咨询公司TechNavio)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行业龙头的建龙微纳,产能也位于国内行业前列。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公司为9家分子筛生产商的分子筛吸附剂产能达到万吨以上的企业之一。其中成型分子筛与活化粉合计产能、产量占全球比例分别为3.77%和4.85%,排名全球第六,位居国内企业首位。

“随着公司吸附材料产业园区的逐步建成以及品牌效应的建立,公司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迅速提高。目前成型分子筛以及分子筛原粉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百分之百。”建龙微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伴随募投项目吸附材料产业园区三期项目的建设与投产,公司营收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公司作为国内少有的全产业链覆盖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可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保持利润率位于较高水平。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度至2019年1-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33%、31.92%、34.89%和38.11%,远高于国内同行业公司,为建龙微纳保持高增长奠定了基础。

针对登陆资本市场后的计划,建龙微纳表示,公司将通过不断地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坚持稳健发展,审慎经营不动摇,努力做到长期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编辑白宝玉)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