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乐视网前三季度预亏超101亿元 上市公司责成贾跃亭及关联方还债
时间:2019-10-15 21:49:32

本报记者向炎涛

10月14日,乐视网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01.9亿元-102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4.9亿元。乐视网称,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97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

根据公告,影响乐视网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此前公司违规对乐视体育和乐视云担保带来的负债。乐视网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9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其他9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已经出具结果的9起仲裁均为公司败诉,公司在充分评估未决仲裁结果,及未来潜在被诉的可能性后,基于审慎性考虑,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8亿余元。

乐视网认为,在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市公司审批、审议、签署程序、上市公司未授权代理人签订合同背景下,时任管理层作为签订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权限签订合同并给公司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是导致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外,乐视网还表示,公司受乐视非上市体系经营不善的延续影响,形成的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造成公司资金流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合同违约引发大量诉讼等问题;同时由于供应链暂停等问题进一步导致公司下游销售大幅下滑,回款困难。2019年以来,公司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并设立债权人信托,“清空”FF股权。而在国内,根据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此前的裁定书,经法院调查,贾跃亭名下已无银行存款、无可处置的不动产、机动车及对外投资等。

这意味着,贾跃亭“还钱”或许越来越难。有律师此前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贾跃亭在国内已无资产,而根据美国司法奉行的“长臂管辖原则”,理论上乐视网的债权人可以在美国申报债权,“但实际上要拿到钱很难,其中涉及的国际法律非常复杂,且信托基金如何盘活贾跃亭的资产也是一个难题。”。

根据乐视网2019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欠款余额达19.85亿元。

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所持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但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的解决计划中,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据了解,乐视网已于今年5月13日起因净资产为负暂停上市,如2019年净资产仍为负,乐视网将面临退市终局。

(编辑白宝玉)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