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优酷体育如何玩转赛事IP? 希望更多人参与体育活动
时间:2018-11-20 17:14:11

  11月20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郑蔚出席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与姚明等嘉宾共同探讨CBA联赛商业价值,阐述了优酷进军体育的愿景,希望让更多人真正参与到体育中来,而不是仅仅看重单场赛事的观看人数。

  郑蔚代表优酷体育出席中国体育产业论坛

  从今年开始,优酷大举进军体育,初夏的世界杯直播大获成功之后,又从深秋开始成为CBA新媒体合作伙伴,全程直播所有赛事。经过半年积累,优酷明确进入体育产业的愿景,并且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定位和打法。

  根据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年均参加四次以上体育活动的人,北京比例最高,刚刚超过50%,其他大部分城市都在30%以下,与国际相比差距明显。郑蔚说:“我们走体育道路的目的是改变这个数字,而不是单场比赛的VV(播放量),所以跟过去的远远不是同一个领域了。”

  郑蔚与姚明、马国力等嘉宾一起出席论坛

  优酷进入体育的目标并不是简单的增加一个赛事转播渠道,而是希望用互联网的方法给体育赋能,让更多人因此喜欢体育,参与体育。郑蔚说:“我们已经摸索到不该做什么,首先,过去互联网媒体进入体育产业更多是一种渠道的改变,原来电视上的转到互联网上,对体育IP的态度是没有变化的,这条路似乎并不能走通。第二,不能只是在改变技术,而对待IP和体育产业跟过去是一样的,似乎这条路也不乐观。”

  无论世界杯还是CBA,优酷在转播赛事的过程中都进行了更多尝试,从技术、娱乐、互动、生态等各个方向寻求突破,创造可能。例如CBA转播中的50帧极清、花式解说、轻综艺《战斗吧!篮球》、灌篮就下红包雨、优酷与大麦体育的线上线下打通……都在让传统的赛事变得更加好看,好玩,从而吸引更多人群。

  姚明在对话中提到“专业赛事应该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给不专业的人看”,郑蔚认同这个观点,希望优酷体育能够打破体育圈层,她说,“我们把用户分了三个圈层,第一个是专业用户,第二个是社会中有体育行为发生的人,第三个是消费体育相关产品的人群。未来,希望更多泛体育人群成为我们的用户。”

  在体育与娱乐的结合上,优酷同样勇于尝试。不仅有现象级体育综艺《这!就是灌篮》的爆款呈现,还有很多赛事转播中的综艺手段运用,这背后同样是深入思考的结果。郑蔚说:“对专业的体育赛事,娱乐不是手段,是态度。在我们看来,任何一场专业赛事都是一场最真实的真人秀。要让更多人喜欢体育,把这场真人秀做得更精彩。”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