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创业板元老宝德股份转型不易  涉水融资租赁毛利率走低
时间:2018-11-20 17:14:02

  

  占据主营业务收入九成以上的融资租赁业务今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仅实现-2.61%,且面临重大法律诉讼

  《投资时报》记者 薛楠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九年过去,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走出了各自的命运曲线。《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家公司主营业务已从最初的工业机械变成非银金融,这就是宝德股份(行情300023,诊股)(300023.SZ)。

  标点财经研究院日前联合《投资时报》,从股价走势、市值变化、业绩、分红情况等多个维度,对28家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宝德股份在所有公司中累计分红额度最少,九年仅录得0.12亿元,分红率为7.32%,相当于其首发募资额的4.19%。

  如此形象当然不会讨得投资者欢心,宝德股份的实际经营情况究竟如何?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2018年中报注意到,其主营业务目前由两部分构成,融资租赁业务占比为93.61%,石油钻采自动化产品及服务占比为6.39%。颇有意味的是,虽然融资租赁业务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九成以上,其毛利率却为-2.61%。而石油钻采自动化产品及服务的营收占比虽然不高,但毛利率却达到41.07%。

  就算是一家创业板公司,如此反差,也会令外界深感不解。不过,不妨追溯一下过去四年发生的变化,或许能明白发生了什么。

  该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构成中,石油钻采自动化产品及服务营收占比92.84%,毛利率42.06%;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营收占比5.01%,毛利率12.02%。没错,直到此时,它仍像一家工业机械类企业。但随后一切将变得不同。从2015年中报可以发现,其融资租赁业务营收比重开始不断增加,与此对应石油钻采自动化产品及服务营收占比则大幅减少。2015年上半年,宝德股份融资租赁业务毛利率高达47.12%,但这也是其最高光的时刻。之后,该项指标便一路下滑,至2018年上半年,已然成为“负数”。

  此外,作为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净资产收益率过去九年亦呈“缩水”状。2009年初上市之际,宝德股份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27.46%,至2017年末仅为2.79%,而今年前三季度,该数据降至-1.73%。

  净资产收益率的恶化或与宝德股份的业绩表现有关。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度下滑30.39%和190.26%。不仅如此,同期销售毛利率为-14.76%,资产负债率达83.2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860.77万元。

  对于糟糕的三季报数据,公司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投放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因2017年9月出售华陆环保60%股权,上年同期包含华陆环保2017年1—9月的收入和净利润,而本报告期内则未包含。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庆汇租赁个别项目2018年出现不良迹象,使得该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有所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其资产减值损失发生额达1023.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8.69%。

  尽管已将主营业务转向“非银金融”,但新增的融赁业务带来的麻烦却不小。同样还是庆汇租赁,因违约被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诉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宝德股份在今年8月底还发出风险提示公告,称“因庆汇租赁的未决诉讼事项及风险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事项,公司2017年财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已消除了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的影响。若2018年财报继续被出具非标意见,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