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戈恩涉嫌财务违规被捕 西川广人接棒日产CEO
时间:2018-11-20 0:32:28

  11月19日,“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日产汽车CEO戈恩被东京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的消息不胫而走。

  19日晚间,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发布公告,称“日产认为戈恩已经不适宜在担当该职。”同时,日产方面建议“该公司董事会将提议立刻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现任CEO西川广人立即取代戈恩职务。”

  日产在声明中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在对涉及公司代表董事、董事长和(港股00001)代表董事进行内部调查,戈恩和其他高管持续数年虚报收入金额。”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1999年6月份,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EO,次年兼任日产株式会社社长,2001年6月份升任CEO。

  值得一提的是,戈恩素有“成本杀手”之称。1991年至1999年期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折合约1293亿元人民币。然而戈恩接手后,只用不到两年时间使日产“起死回生”,并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戈恩的薪酬始终排位日本和法国高管薪酬榜单前列。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戈恩薪酬约为6774万元;2017年,其薪酬约为4513万元。有相关人士透露,戈恩涉嫌过少申报的收入金额以亿元为单位。受此消息影响,雷诺汽车股价跌幅一度高达5.2%。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