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退市新规深夜宣告*ST长生终局  博傻退潮恒立实业还能撑多久?
时间:2018-11-19 20:24:20

  

  随着包括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程序的出台,*ST长生(行情002680,诊股)命运已定,而一众ST股周一现出原形

  《投资时报》记者 薛楠

  连续7个涨停板。就像老约翰路斯特劳斯创作于170年前那首“拉德斯基进行曲”,歌颂胜利,欢快且异乎寻常的雄壮,但只能被用在一场音乐会的最后。

  是的,一切结束了,*ST长生(002680.SZ)大概率将成为新规下中国首只强制退市股。

  2018年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突然发布修订后的退市规则,明确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而其中最为外界瞩目的,是新增了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随后,深交所发布公告称,长生生物将启动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当电闸拉下,黑暗是唯一的结局。当日晚间,*ST长生发布公告称因子公司长春长生的违法行为,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并于11月19日起停牌。据悉,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已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的*ST百特(行情002323,诊股)(002323.SZ)和金亚科技(行情300028,诊股)(300028.SZ)身上。

  早在10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出史无前例91亿元罚单之时,市场即对*ST长生退市有了明确预期。问题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从不缺乏火中取栗者。特别自11月8日起,该公司更是连续录得七个涨停板,累计成交额超过17亿元。同期还有一只更大的“格格巫”——恒立实业(行情000622,诊股)(000622.SZ),14个交易日13个涨停板,区间累计涨幅达270.3%。然而,这家公司自1996年上市,二十二年间累计停牌8年,主业连续亏损14年,期间经历5次“改嫁”、3次卖壳、重组失败亦不计其数。

  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连续上涨期间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则在90%以上,短线交易特征极为明显。《投资时报》记者查看*ST长生11月13日—15日期间的龙虎榜后注意到,近三个交易日,其中一个机构席位卖出3162万元,深港通席位卖出近700万元。前五名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在合计买入4149万元的同时,合计卖出2877万元。

  毫无疑问,沪深交易所的退市新规给“博傻者”强制褪去了所有“虚火”。11月19日,除*ST长生停牌外,包括中安消(600654.SH)、凯迪生态(000939.SZ)、天马股份(002122.SZ)、龙力生物(002604.SZ)、工大高新(600701.SH)、德奥通航(002260.SZ)、巴士在线(002188.SZ)等多只ST股票开盘即出现跌停,而恒立实业与德新交运(行情603032,诊股)(603032.SH)两只前期遭遇游资恶炒的绩差股,亦在开市两个小时内出现7.06%与3.02%的跌幅。

  巨额罚款

  由于违法违规生产疫苗,2018年10月16日,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同时,国家药监局对其罚款1203万元,并追缴长春长生自2017年度起因取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而不缴少缴的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

  根据长生生物2017年度年报,长春长生总资产计41.95亿元,净资产为31.39亿元。营业收入15.39亿元,净利润5.87亿元。这也意味着,长春长生的全部资产尚不够缴纳罚款。

  虽然长春长生与长生生物是两个独立法人,长生生物没有代替长春长生交罚款的义务,不过,长春长生之于长生生物的意义非同一般。同样据2017年年报,长春长生占长生生物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3.02%、81.4%、99.09%和103.71%。

  此外,长生生物披露的2015年至2017年年报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已被认定存在虚假记载。根据证券法第69条规定,遭受亏损的股民可以因此向长生生物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责任主体提起民事赔偿。《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提起索赔购买ST长生股票的时间点,可以追溯至2016年4月29日。

  长生生物受疫苗事件的影响,一度连续呈现32个跌停,股价从24.55/股一路下跌至2.66元/股,截止11月16日,尽管出现了击鼓传花式的七个涨停,其3.94元/股收盘价仍较高点下挫83.95%,市值同步蒸发200.74亿元。按照计算,扣除高俊芳家族及长生生物高管持有的股份(持股比例约52.25%),普通投资者的损失接近95.85亿元。数据显示,该公司现有股东户数2.48万户,户均持股1.63万股,平均损失达34万元。

  机构投资者的损失则是另一番光景。截至2018年中报,持股数量最高的机构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量为941.77万股,占比2.33%。余下的11家机构,各自持有股票数量占比均不足1%。另有28家机构持有其股票数量占比不足0.1%。

  价值几何?

  由于存在退市风险,此前有多家基金已将长生生物的估值调整为0元。那么,参与此轮“行情”的投资者又凭借怎样的逻辑?

  作为一家提供生物制品的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有甲型肝炎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水痘疫苗等,共有6个疫苗品种在售,6大疫苗品种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前5。其中,狂犬病疫苗和水痘疫苗是其利润核心来源,毛利贡献度分别为53.7%和32.2%。

  在流感疫苗市场,该公司市场份额一度占到接近一半。特别是四价流感疫苗,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长春生物和华兰生物(行情002007,诊股)(002007.SZ)两家获得了疫苗生产注册申请。目前,四价流感疫苗国内市场价值预计有26亿元。

  在人用狂犬病疫苗国内市场,长生生物2017年的批签发量为477.50万份,市场占有率为28.20%,位居第二。而在国内水痘疫苗市场其份额位居第2位,占比近27%。

  疫苗行业一直属于门槛高但利润保障充分的领域。根据2018年第一季报,该公司销售毛利率高达91.59%。销售净利率为45.53%。2015年—2017年,其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6%,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40%。

  不过,一切已无法继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已撤销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疫苗(国药准字S20120016)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了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此外,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吊销了长春长生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

  特别在退市新规出台之后,*ST长生的退市命运已不可避免。《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在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初步审核意见。如果决定对长生生物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将依规依序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上述退市风险警示期间为三十个交易日,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新规,“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重大违法的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这就意味着,即使可以重新申请上市,对于*ST长生而言也已是在五年之后。

  那些被投资者寄予的资本,真的愿意等待1800天吗?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