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章正文
 

零售市场集体转型 西安民生拟增资7亿控股掌合天下
时间:2016-10-27 1:56:48

  10月24日,西安民生(行情000564,买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海南大集网络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集网贸),拟与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商业)共同收购掌合天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合天下),收购完成后大集网贸将成为掌合天下的控股股东。

  本次收购方案显示,大集网贸拟出资6.9亿元获得掌合天下41.59%股权,海航商业拟出资6000万元获得其3.7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传统零售业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大集网贸收购盈利情况并不佳的掌合天下,是看中了它的B2B商业模式和资源产业链,并且借此谋求B2B快消市场优势。

  增资7亿获控股权

  据披露的收购方案显示,此次增资前,大集网贸持有掌合天下的股权为5.66%,增资后,大集网贸合计持有掌合天下47.25%股权,海航商业持有掌合天下3.75%股权,大集网贸将成为掌合天下的控股股东。

  记者了解到,此次增资后,大集网贸对掌合天下投资的累计金额达7.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掌合天下资不抵债,截至2016年8月31日,其账面净资产为-1008万元;同时,盈利情况也不够乐观,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929.07万元,2015年净利润-8345.34万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认为,“尽管标的盈利情况不佳,但是此次收购可以获得资源优势,同时也是传统零售业较好的发展路径,对实现公司转型后的战略定位起到积极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9月西安民生已完成收购海南供销大集控股有限公司(大集网贸为其全资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此次再耗资收购,对其资金链也形成了一定挑战。10月24日,西安民生还发布公告称拟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金额不超过60亿元,目的则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2月,西安民生收购陕西欣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所有的西安雁塔国际文化广场部分房产及对应土地使用权,截至目前,尚有6107.10万元项目尾款未向对方支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资金动辄太大,如果没有妥善经营,短期内的亏损将会增加,其经营业绩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谋求B2B快消市场优势

  眼下,传统零售市场正处于集体转型中。此前,步步高(行情002251,买入)、物美投资与重庆百货(行情600729,买入)达成战略合作,欲互相利用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流通渠道,永辉超市(行情601933,买入)则开展多元化业务,寻求经营风险最小化,投资进入医疗器械和小额贷款。

  分析认为,西安民生此次收购也是在传统零售业较为沉寂的大环境下再次寻求转型。记者了解到,大集网贸主营为网上销售日用百货、针纺织品、服装鞋帽、服装服饰等,而掌合天下是一家B2B电子商务企业。

  公告显示,目前西安民生已构建了实体经销网、物流配送网、电子商务网三网合一的O2O运营体系,此次收购完成后,也将继续向全国性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

  “大集网贸将利用其商业模式优势,并借助平台打通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寻求多个盈利点。”赵萍认为。

  西安民生也表示,此次收购的落脚点则在于掌合天下与大集网贸现开展的电子商务、酷铺业务方面的契合度,可充分发挥掌合天下已在全国建立起来行业领先的B2B业务优势,积累上下游资源,支持大集网贸O2O业务体系迅速搭建和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外,收购掌合天下一是丰富品牌种类,并且获得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资源;二是获得掌合天下B2B的技术支持,供应链的打造以及物流等的整合;三是谋求O2O发展可以获得人才资源,引入技术团队。”赵萍认为。

  然而,B2B电商行业目前处于成长阶段,行业参与者众多,因此,对于全国性大型B2B供应链平台的提升和管理,现有团队运营能力能否满足发展要求对于掌合天下来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虽然我国目前B2B行业并没有充分发展,发展空间较大,但是由于传统电商巨头看好本行业,随着众多的传统零售商同时加入到B2B领域,其竞争也会逐步增加,没有核心的技术以及管理想要继续走下去也会变得很难”。赵萍认为。

作者: feixiang 来源:金融界